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

不兼比之興~以螽斯為例


兼比之興是「象」透過「義」而與「意」相比方;然而不一定所有的興法都要兼有比的成分。〈周南.螽斯〉便是不兼比的例子。以下先消釋詩文,再加以說明。
螽斯羽,詵詵兮(詵詵:眾多的樣子)
  宜爾子孫,振振兮(爾:指太姒;振振:仁厚的樣子)
螽斯就是蟋蟀

螽斯羽,薨薨兮(薨薨:眾多飛翔的樣子)
宜爾子孫,繩繩兮(繩繩:敬慎的樣子)
燕爾螽斯用來祝賀新人多子多孫

螽斯羽,揖揖兮(揖揖:眾多會聚的樣子)
宜爾子孫,蟄蟄兮(蟄蟄:和集的樣子)
作為王宮嫁妝的「翠玉白菜」,其上雕刻螽斯也是取多子多孫的祝福之意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以上圖像皆取自google網站,如有侵權,敬請通知

譯意
【第一章】
螽斯們在蜉化之初,起飛之始,羽翼是那麼眾多啊!太姒因為具有不嫉妒的美德,所以她的子孫也是那麼眾多啊!而太姒又善盡賢母之責,對那眾多的子孫施以教育,所以她的眾多子孫都能性情仁厚。
【第二章】
螽斯們漸漸長大之後,一起飛翔,羽翼是那麼眾多啊!太姒因為具有不嫉妒的美德,所以她的子孫也是那麼眾多啊!而太姒又善盡賢母之責施以教育,所以她的眾多子孫都能恭敬謹慎。
【第三章】
螽斯們飛翔之後,聚集休息,羽翼是那麼眾多啊!太姒因為具有不嫉妒的美德,所以她的子孫也是那麼眾多啊!而太姒又善盡賢母之責施以教育,所以她的眾多子孫都能和樂聚集。

本詩運用螽斯蜉化、起飛、聚集之時羽翼眾多,作為興象,然而興意卻與螽斯的羽翼沒有直接關聯,乃至也與蜉化、起飛、聚集等象無關,而只是取用「眾多」作為興義,由於螽斯多子,因此興起太姒不嫉妒,故子孫眾多的詩意。象繁而義簡,取義為興,這樣的興法,稱為不兼比之興。
總觀全詩分為三章,各章起首都運用了興法。以螽斯的羽翼眾多,興起太姒多子,然而多子並未形諸文字,所以是不綴正意之興。接著便用賦筆歌頌太姒能教化子孫,使其具有仁敬合群的美德。
上述不兼比之興,詩經中時有所見,如周南第三篇〈卷耳〉也同屬不兼比之興。然而進一步探究可以發現,兩篇仍有差別:本篇是寄託於螽斯這個物象而起興,稱為託物之興;而〈卷耳〉是藉採蒼耳的事情來發興,稱為託事之興。
總之,不兼比的興法,只採取事物外象所包含的義,來興起詩的正意。這種取義不取象的方法,形成意超象外,言在此而意在彼的特色;這是興法所獨具的技巧。

吟誦
吟唱
漢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