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

比興略辨~以桃夭為例


詩經興法雖有兼不兼比的不同,而仍以兼比之興為多。興多兼比,因此常常不易辨別。《陳啟源.毛詩稽古篇》云:「興隱而比顯,興婉而比直,興廣而比狹」,很簡要地標舉出比興之別,頗值得參考。茲舉〈周南.桃夭〉為例,略辨比興差異;先消釋詩文,再加以說明。

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:少壯;灼灼:茂盛而明麗)
之子于歸,宜其室家:語助詞;:嫁;:和順)
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

桃之夭夭,有蕡其實:大)
之子于歸,宜其家室
有蕡其實

  桃之夭夭,其葉蓁蓁蓁蓁:茂盛)
之子于歸,宜其家人
其葉蓁蓁
以上圖像皆取自google網站,如有侵權,敬請通知
譯意
【第一章】
桃樹成長而茁壯,花朵茂盛而明麗;猶如女子已屆成長之年,容貌美好妍麗。這些適婚年齡的女子,都出嫁而有了歸宿;想必她們都能和順適宜地治室持家。
【第二章】
桃樹成長而茁壯,果實豐美而碩大;猶如女子已屆成長之年,婦德充實美好。這些婚嫁年齡的女子,都出嫁而有了歸宿;想必她們都能和順適宜地持家治室。
【第三章】
桃樹成長而茁壯,桃葉茂盛而叢聚;猶如女子已屆成長之年,德容兼備完具。這些適婚年齡的女子,都出嫁而有了歸宿;想必她們都能和順持家,而家人也因此非常歡迎稱許。

以下試依陳啟源的說法,來分析本詩的興法。
第一章,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,這是兼比之興,它具有言在此(桃花)而意在彼(美貌)的特點;相較於〈鄭風.有女同車〉「顏如舜華」,則是直接拿槿花來比喻容顏。因此,興的技法較為委曲婉轉,此即陳氏所言:興婉而比直。
    第二章,桃之夭夭,有蕡其實,依毛傳所解,「非但有華色,又有婦德」;相較於〈秦風.小戎〉「言念君子,溫其如玉」,說君子具有溫潤如玉的美德,循文求義,顯而易見;此處以桃實的豐碩來興起女子的婦德充實,誠如《文心雕龍》所言:「明而未融,故發註而後見也。」所以興法相當隱微,要依靠註解才容易體會,這便是陳氏所說:興隱而比顯。
  第三章,桃之夭夭,其葉蓁蓁,用桃葉的茂密叢聚,來興起女子的德容兼具。然而,在〈葛覃〉中,「維葉萋萋」是用葉子的茂盛興起太姒容貌美麗體態成熟,「維葉莫莫」用葉子已然長成興起太姒德性美好女教完備;同樣以葉起興,涵義卻廣而多變。反之,如「有匪君子,如金如錫,如圭如璧」用圭璧美玉比方君子之德;意義的變化不大:這正如陳啟源所云,興廣而比狹。
  總而言之:,比法直而興法婉,比義顯而興義隱,比意而興意。因此,興雖多兼比,卻具有特色,與比不相同。

吟誦
吟唱
漢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