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

興義有顯有隱~以葛覃為例


詩經的興法,具有象、義、意三要素,其中,「象」是有形的物象或現象,具體易辨;「義」是指寄托於「象」中的特性義理,比較抽象難解。分析詩中的興義可以發現,有些興義較明顯,可以即象而見義;有些興義則委曲婉轉,需要深思細究才能體會。因此,興義可以分為象義雙顯及象顯義隱這兩類。
試舉詩經第二篇〈葛覃〉為例,來說明興義的兩種類型。此詩主旨,依詩序所言,是在歌詠文王之后(太姒)。以下先消釋原文,再說明其興義:
葛之覃兮(覃:蔓延)
施於中谷(施:伸展)
維葉萋萋(維:發語詞,無意義;萋萋:茂盛)

黃鳥于飛(于:語助詞,無意義)
集于灌木(集:止;于:於)
其鳴喈喈(喈喈:和諧悠遠)
 蔓生在山谷中的葛藤
黃鶯

葛之覃兮
施于中谷
維葉莫莫(莫莫:長成可採)
是刈是濩(是:代詞,指葛覃;刈:割取;濩:煮)
為絺為綌(絺:細布;綌:粗布)
服之無斁(服:穿;斁:厭)
 粗葛布
細葛布
 以上圖像皆取自google網站,如有侵權,敬請通知
言告師氏(言:我;告:告別;師:女師)
言告言歸(告:告訴;首「言」字作我解,次言字作說解;
          歸:嫁)
薄汙我私(薄:發語詞;汙:汙穢;私:便服)
薄澣我衣(澣:洗)
害澣害否(害:何)
歸寧父母(歸寧:省親)
 
譯意
【第一章】
蔓延的葛草,伸展在山谷中,它的葉子已然茂盛;猶如待字閏中的太姒,在宮中成長,她的容貌體態已然美麗成熟。
此時黃鶯飛翔、棲止在灌木叢中,鳴聲和諧悠遠。鳥鳴啾啾,象徵春天來了,是到了要努力於女功的時節。猶如太姒居處在家邦,美好的聲名已然遠播,而德性美好的太姒,已察覺到春天的來臨,而樂於從事女功了。
【第二章】
蔓延的葛草,伸展在山谷中,它的葉子已然長成;猶如待字閏中的太姒,成長在宮中,她的德性美好而且女教完備。勤勞節儉的太姒,趁著春天的光陰,割取葛藤浸泡煮治,織成細布粗布,裁製成衣裳,穿著再久,也不厭倦。
【第三章】
嫁前三月的女教已畢,太姒恭敬陳述:「我向老師告別,訴說所教出嫁的種種事情。」等待完成婚禮、廟見之後,便檢點污垢的衣服洗滌。什麼衣服當洗呢?是常穿的便服;什麼衣服不當洗呢?是少穿的禮服。如此將家事處理好,便要回娘家向父母請安以表孝思。

本詩第一、二章起首,取葛草為象,葛草蔓延在谷中,它的葉子茂盛、長成;興起太姒深居宮中,她的容體美滿,女教完備。從葛草的「象」,明顯可以看出蔓延、茂盛、長成的「義」,因而興起太姒深居、豐美、教成。興法的象與義都很明顯,可以即象而見義,這叫象義雙顯。
第一章另有一個興法,取黃鶯為象,其中有二層興義。第一層指的是:飛翔的黃鶯,棲集在灌木叢中,牠們的鳴叫聲和諧又悠遠,興起太姒居住在父母之國,她的聲名美好而遠播。從黃鶯的象可以明顯看出棲止、聲美而遠之義,因而興起太姒居國、令名遠播。這一層屬於象義雙顯。第二層是指:因為黃鶯鳴叫(象),表示春天來臨,女功將作(義),由此興起太姒樂於從事女功(意)這層興義隱而不顯,無法即象而得,必須深入探求,方能領悟,所以是象顯義隱。
象顯義隱的興法,在語言文字之外,蘊含豐富的興義,因而擴展了詩的意境;這種興法,在詩經中常被運用。首篇「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」「差參荇菜,左右流之」「差參荇菜,左右采之」「差參荇菜,左右芼之」等,也是象顯義隱的例子。這些詩句中,興義既是如此深曲隱微,不似象義雙顯那般可以即象而得義;那麼,應如何體會才能貼近詩義呢?以詩序為依據,並參考嚴謹而有師承的古注,應是較理想的研究方向。

吟誦 
吟唱 
漢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