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詩經興法的體例~以麟之趾為例(兼總結周南)


詩三百篇,從興法的外觀體例來看,以兩句之興最為常見。〈周南〉之中:「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」、「參差荇菜,左右流之」、「采采卷耳,不盈頃筐」、「南有樛木,葛藟纍之」、「螽斯羽,詵詵兮」、「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」等,都是這樣的體例。
但是,興法不限於兩句,如〈周南.麟之趾〉,便是運用單句而興起,以下先消釋詩文,再加以說明。

麟之趾,振振公子。于嗟麟兮。(:足;振振:仁厚;于嗟:讚嘆詞)
麟之定,振振公姓。于嗟麟兮。(:額頭)
麟之角,振振公族。于嗟麟兮
麒麟:傳說中的仁獸,有蹄而獨角;
廣雅釋獸:「麒麟步行中規,折還中矩,不履生蟲,不折生草」

本圖像取自google網站



譯意:
【第一章】
麒麟的足啊,是那麼的有力,卻不輕易攻擊;就好像公子,身為貴族,卻罕見驕氣。麒麟真是仁獸啊!公子真是仁厚啊!
【第二章】
麒麟的額啊,是那麼的有力,卻不輕易攻擊;就好像公孫,身為貴族,卻罕見傲氣。麒麟真是仁獸啊!公孫真是仁厚啊!
【第三章】
麒麟的角啊,是那麼的有力,卻不輕易攻擊;就好像公孫的家族,身為貴族,卻罕見霸氣。麒麟真是仁獸啊!公孫的家族真是仁厚啊!

這首詩的興法,是託物兼比之興:由下而上,寫仁獸麒麟的足、額、角;以此興起,由少而多、仁厚傳家的公子、公孫、公族。全詩每一章開頭都運用單句起興,是本詩在體例上的特色。此外〈汝墳〉「魴魚赬尾」,也屬於單句之興的例子。
除了兩句之興及單句之興外,還有其他體例。列舉如下:
多句之興:運用三句以上的興法,例如〈葛覃〉「葛之覃兮,施于中谷,維葉莫莫。」
上下之興:在一章之中,上下是興,中間是賦,如〈漢廣〉第二章「翹翹錯薪,言刈其楚」是兩句之興,「之子于歸,言秣其馬」是賦,「漢之廣矣,不可泳思。江之永矣,不可方思。」是多句之興。
全章之興:整章詩文,全是興法,例如:〈葛覃〉第一章,由葛覃的蔓延及黃鳥的飛鳴,兩個興法構成。〈漢廣〉第一章,由不可休息的喬木、不可求得的漢神及不可泳渡的江漢三個興法構成;這都是全章之興。
全篇之興:例如〈芣苡〉全篇,託采芣苡之事反覆歌詠,整篇都是興體。
以上是就從興法的外觀來分析其體例,其中全篇之興最為特別;三百篇中,例不多見;除了上述〈芣苡〉之外,〈秦風.蒹葭〉〈陳風.衡門〉〈豳風.鴟鴞〉及〈小雅.鶴鳴〉也屬於全篇之興。

吟誦
吟唱
漢文